民主管理

首页 > 民主管理 > 正文

2017年学校工作报告

2018-07-19 16:08:52   来源:本站   

教书育人为本 学风建设为领
 
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
 
——在海南师范大学第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校长  林强

2018年1月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学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7年学校工作回顾

2017年,全校师生员工以“共同行动年”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以推进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重点,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全面推动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一年里,大类招生培养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获得11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专硕授权点,研究生学位结构进一步优化;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海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31项,创历史新高;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举办的本科教育项目首批学生顺利入学,中外合作办学实现历史性突破;建成桂林洋校区体育综合训练馆、产学研基地楼等多个项目,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在编人员绩效工资较2016年增长7.95%,聘用人员工资增长16.7%,教师待遇稳步提升。

 

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

学校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重要内容,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党课、主题团日、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教育环节,通过宣讲会、座谈会、报告会、主题辩论赛等多种形式,组织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强大思想动力。成立省内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第一时间制作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视听读本》,深受师生欢迎,省委宣传部向全省推广。制定并实施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

二、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开启教师教育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2017年7月1日-2日,学校召开升格师大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会议回顾总结了升格师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的主要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建设任务,为学校新一轮发展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提供了行动指南。

三、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本科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部署和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稳步推进大类招生培养改革,顺利完成首批专业分流工作,以生为本,开展通识教育,给学生专业选择权,取得满意效果。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改革,目前已有300余门课程开展教学方式改革,500余门课程进行了考核方式改革,建设了250多门在线课程,有7门课程已被认定为海南省首批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获得认定课程最多的高校。获得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荐资格。获得2017年海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创新创业教育深入推进。成功进入“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行列。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有17名导师入选全国首批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和各类竞赛为抓手,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全年投入163.8万元,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38项。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比赛获得140多项奖励。特别是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中获得三等奖3项,还获得海南省唯一的一个累进创新专项铜奖1项,全国也仅有24件作品获此奖项。在第三届“互联网+”国赛中获银奖1项,也是海南省高校获得的唯一奖项。一个学生团队获评“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毕业生中已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的自主创业人数接近1%,是历年最高比例。

研究生教育持续加强。新获得物理学等5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应用统计学等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修订完善了研究生培养过程考核与分流办法等17个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学位论文相似性检测手段和盲审机制,完成新一轮研究生导师遴选工作,进一步推动研究生课程建设,全面修订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开展专业硕士校外实践基地中期检查,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

招生和就业工作成绩显著。生源质量提高,2017年首次在省外实施一批次招生,一批次分数以上考生录取人数增加到1111人,较2016年增加了一倍。文史理工录取平均分高于或等于一本线的专业呈倍增加。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进展。2017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39%,超额完成海南省政府提出85%以上的目标任务,获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检查评估A等成绩,是获此成绩的唯一公办本科院校。

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加大,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坚持加大引进、加快培育、科学使用并举,大力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全年引进副高以上或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45人,引进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学学科带头人3人;整体引进“大数据+健康”创新团队和“半导体激光”创新团队;柔性引进院士3名、海外专家5名、海外名师2人;返聘各类高层次人才17人;引进双师型教师6人,累计聘请230余位中小幼教师作为兼职教师。新增一个院士工作站。修订《海南师范大学教职工进修培训管理规定》,鼓励和支持教职员工参加进修培训,全年安排外出学习培训教师93人。新增海南省首批“杰出人才”3人,入选海南省“515人才工程”第三层人选7人。

五、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入,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取得新成绩

扎实推进学科建设。7个学科获批为海南省特色重点学科。其中,化学、马克思主义理论2个学科入选A类;中国语言文学等5个学科入选B类。积极组织参与全国第四轮学科水平评估,有效促进各参评学科针对性地改进不足、总结提高、强化特色。

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制定了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规定,完善了各类科研项目管理规定,争取形成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科研管理和运行机制,调动教师科研工作积极性。

科研项目与成果取得新突破。推行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目标考核制,认真落实科研激励机制,鼓励教师申报高级别项目。全年获批科研项目176项,立项总经费1971.2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1项,较2016年增加10项,立项经费增长近40%,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海南省第九次社科优秀成果奖31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7项。

科研平台持续推进。新增教育部菲律宾国别研究中心,实现部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零的突破;新增两个省级研究基地。热带岛屿生态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新型智库建设成效明显,在“大研讨大行动”中形成了《再创特区人才之“特”》等12篇高质量研究报告,有5篇得到省领导的肯定。

六、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开放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学生国际化培养取得重大进展。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电影电视大学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首批学生顺利入学,实现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夙愿。全年选派145名学生外出交流学习,其中赴英国学习学生实现零的突破,赴美国学习学生较2016年增长近50%。

校际合作更加广泛。与西南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海口、澄迈、临高达成合作协议。与三沙、万宁、琼中达成合作意向。与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签订各类合作协议41个。

留学生工作稳步推进。新增丝绸之路-省部共建专项奖学金,被列为海南省华文教育奖学金接收院校。全年招收留学生637人,较2016年增长近三分之一,其中学历生224人,非学历生413人。

七、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科研成果转化取得新成就

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改造乡村环境,开展农户+香蕉合作社、养猪合作社、菜篮子工程等产业和就业帮扶,开展“大手拉小手”送教下乡等智力帮扶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亚欠村定点扶贫工作,打造有实效、可推广的教育、产业、就业扶贫典型。

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研究,全年与企事业单位合作横向科研项目共45项,合同经费427万元。大力加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设,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与产业化链条。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科技园孵化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办理工商注册手续入孵企业共154家,较2016年新增36家,培育高科技企业5家,入驻研究机构和企业研发中心33家,包括我国唯一一家拥有研发、养殖和生产天然浴海绵能力的企业;转化技术成果22项,申请知识产权共80项;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培训和实践训练共500余场次,培训创新创业人才累计10000多人次;园区企业产值已达1.5亿元。大学科技园创新服务产业的成效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评价。

服务基础教育成效突出。实施海南省中学优秀青年国培计划、“双五百”人才工程项目、中学校长培训项目等22个基础教育师资及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培训人数近20000人次。学校支持附中“助飞工程”取得重要成果,“初高中一体化教学”改革通过专家评审,获得高度赞扬。努力开拓培训市场,海南省中小微企业培训基地、海南省中小学游泳与救生教育师资培训基地顺利落户学校。承接了文昌市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培训项目、保亭县中小学教研员培训项目等多个社会培训项目,取得了可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八、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优化,办学支撑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财务、审计工作扎实推进。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在海南省财政紧缩的情况下,争取预算外资金2.8亿元,有力保障了事业的快速发展。优化报账流程,为师生报账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加强审计工作,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年审计基建、维修、物资采购等项目273项,审结金额7518万元,核减金额合计765万元,核减率10.2%。

国有资产管理有序高效。加强资产管理数字化建设,实现资产管理信息化和校院二级管理,资产管理数字化平台面向全校教职工开放使用,实现单价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极大提高学校资产的使用效益。投入近7000万元,增加了一批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及图书类资产。

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扎实到位。投入1881万元,完成田家炳书院卫生间改造等后勤保障项目,推进实施龙昆南校区停车设施建设、园林景观设计改造等项目,持续改善校园环境。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建成公共建筑能耗监测系统,实施节能灯具更换工程,年节能10万度电,有效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启动食堂管办分离改革工作,食堂由后勤处转给教育服务公司管理。

桂林洋校区建设成绩显著。投入2.5亿元,完成了体育综合训练馆、学生公寓11-14号楼、产学研基地楼、二期学生食堂、开闭所及外线工程的建设,新增建筑面积近6.9万平方米。图书馆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已进入装修阶段;主校道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5%。

九、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全面加强

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完成了全校27个基层党组织和97个党支部的换届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提拔聘用了40名中层干部,选派16名干部挂职。作为全省唯一单位,在全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认真按照省委巡视组要求,做好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按时足额收缴、党员教育、“三会一课”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整改率达到100%。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纪检干部等开展“线上线下”13个主体班次培训,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业务能力。

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高度重视并扎实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落实“三转”要求,指导学校纪委退出实际参与的16项非主责主业。加强纪检队伍建设,配齐了27名纪检委员。加强了内控防范机制建设,建立了选人用人、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考试等重要风险点的防控机制。完善问责工作制度和谈话提醒制度,全年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23人次。

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改进。及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重视思政课教师能力培养,两位教师在2017年五省(区)高校思政课比赛中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在职称评聘、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等工作中全面实行思政指标考核不合格“一票否决”。开展文明礼仪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治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等主题教育活动,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法治意识、文明意识和诚信意识融入学生培养成长全过程。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能力建设,选派105人次辅导员和学工人员外出参加专题培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九大平台”管控,完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管理办法,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积极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开展教师节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并进行表彰,营造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对全校40周岁以下教师、辅导员、实验员进行“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培训。

十、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深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

民主治校、依法治校深入推进。抓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工作,代表对提案办理态度“满意”、“基本满意”的占90 %以上。加强对院级“双代会”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落实院级教代会职权,推进基层民主。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工作,获评“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继续推进校内规章制度清理工作,落实学校七五普法计划,逐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规范化制度化。

校园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启用新校徽等校园新文化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完成桂林洋校园道路、楼宇命名工作,更好地彰显了学校的文化内涵。突出抓好文明单位、文明宿舍、文明教室、卫生文明校园、文明食堂、文明网络建设单位等专项活动,显著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获评第一届海南省文明校园。广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书香师大•国学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大力推进专业化志愿服务行动,建立志愿服务队178支,定点服务基地67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000余次,为社会提供服务88万小时。在省2017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全省高校唯一的金奖。1个项目被评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示范项目提名奖”。开展教育帮扶、社会调研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获评“全国优秀实践队”1个,“优秀指导教师”1名。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取得新成效。认真抓好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信访信件办结率100%,实现全年学校无群体性上访事件、无群体性事件、无重大政治事件的工作目标。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改善校园治安环境,师生安全感普遍增强。

为师生职工办实事取得新成绩。发放各级各类学生奖贷助学金、困难补助金、勤工助学费等近4000万元。着力推进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作,龙昆南校区第9、11、12、13幢都已具备安装空调条件,桂林洋校区学生宿舍空调已实现全覆盖。完成88套周转房分房工作,完成68套桂林洋周转房的维修、调整,完成防雷整改、专家楼维修等项目,改善了师生生活环境和条件。

我们还加强了群团统战、人口和计划生育、离退休人员管理、校友工作、档案管理、附属单位等方面工作,为学校整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取得的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心血与汗水。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一是师德师风和学风建设还有待深入,个别教师不能以德为范、为人师表,个别学生的文明素质有待提升;二是管理方式和服务意识还有待提升,管理手段还比较传统,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创新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教师教育改革的总体思路还有待进一步理清,教师教育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有待进一步深化;四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入融合还未形成共识,一些教师的认识还不够到位,融合层次较低,提高教学效果方面不明显,相关宣传、培训、示范力度不足。五是科研气氛不够浓厚,科研工作的内生动力有待加强,重大科研项目支撑力度不够,重大科研成果匮乏,学科和学位点建设与高水平目标差距仍然很大;六是后勤改革进展缓慢,后勤保障水平与师生要求还有较大落差;七是学校与政府、企业等合作需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办学规模还比较小,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度与广度有待进一步突破。八是基层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力度不够。

第二部分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围绕立德树人要求,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和人才培养环境的“学风建设年”。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师精神在内涵上高度一致。2018年,学校总体工作任务是,根据“十三五”规划任务要求和今年新形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科学把握高校办学规律,紧扣新时代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需求,着力抓好综合改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科与科研能力提升、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对外合作办学、后勤改革、校园文化、党建等工作,并全面推进学风建设渗透到各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中去,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为载体,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精神的学习。充分发挥思政课、形势政策课、党课、主题团日、社会实践等活动作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教师的骨干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学习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充分发挥校园媒体,特别是“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功能,开辟专题学习网站,形成立体式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大培训工作力度,举办多层次干部培训班,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全覆盖、无盲区。努力建成全国重点马院,构筑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高地。

二、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刻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涵,统筹安排,广泛动员,深入分析教学基本状态,提炼教学改革亮点和特色,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并整改措施,确保审核评估取得优异成绩,迎评促建,共同把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培育优秀教学成果、优秀教学团队,打造示范实践基地和示范实验室。加强专业建设,开展本科专业剖析和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建立本科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

继续开展大类招生与培养改革。加大通识课和跨学科专业的交叉课程建设力度,注重通识和交叉课程内涵提升和类别整合,鼓励优秀教师参与课程建设,促进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全面提升大类招生与培养改革内涵。

全面启动教师教育改革。对照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标准,深化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力度,重视中小学实践经验的辐射渗透,全力培养师德高尚、知识全面、教育技能出众的高素质的多科型教师,打造具有海师特色的教师教育品牌。实施好海南省乡村小学项目,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乡村小学培养模式。

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内涵。进一步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与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加强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改进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方法,逐步建立多层次、立体化、多学科支撑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中心,支持建设10个大学生校内创新实验室或校外协同创新实践基地,支持各学院整合专业和实践资源,建设实践创新工坊。完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体系和各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体系,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学生社团,多层次、多模式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按照教育部学位点审核与学位点一体化的指示精神,继续推进新增学位点申报后续工作,在布局新一轮学位点建设的同时,继续扶持已有学位点的建设。理顺教育硕士、艺术硕士、工程硕士等跨多个学院的学位点发展和建设机制。启动新一轮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新增学位点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加强专业硕士校外联合实践基地建设,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校外导师指导效果,确保专业硕士培养质量。

扎实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不断探索完善招生政策方案,努力增加一批次招生省份,争取生源质量持续稳中有升。建设就业服务平台,提高就业创业指导、管理及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初步建成桂林洋校区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桂林洋校区学生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展好“就业服务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就业工作校园氛围。

三、推进重点学科和科研建设,全面提升学术水平

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根据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和学科评价报告,做好学科结构分析与整改工作。改进学科建设机制,对标学科评估条件和各学科目标,精准投入,精准施策,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成效。做好省级特色重点学科中期检查,及时启动学校新一轮学科评估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一级学科带头人和二级方向带头人,尽快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创新科研项目培育机制和办法,争取在高级别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额上有更大的突破。加大联合攻关力度,增强承接大项目、综合项目的能力。对接海南十二大产业发展,谋划申报重大项目。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工作,争取新增2-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省级研究基地,启动博士后流动站申报建设工作。

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创新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切实为广大科研人员减负增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学术交流,吸引国内外名师名家来校讲学,多形式开展有影响的学术活动,建设学术文化品牌。多种途径鼓励师生投身学术和科技创新工作,大力营造学术氛围。

四、围绕人才强校战略,高质量地加大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紧紧围绕学校发展需要,加大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着力解决部分学科人才梯队不健全、结构不合理、骨干队伍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扩大兼职、柔性引进的教师队伍,继续推进“海外名师”项目,多渠道优化教师队伍。积极支持教师外出访学、培训或挂职锻炼。大力开展青年教师传帮带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育人水平。继续聘请中小学优秀骨干教师或企业具有实践经验的高级技术人才到校任教。搭建“双师型”实践平台,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教师队伍。

提高人力资源效能。制定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管理办法,做好专业技术岗位自主评聘工作,切实发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导向功能,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制定聘用人员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建立稳定且充满活力的聘用人员队伍。

五、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多元化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

加强校际合作。在积极深化与现有兄弟高校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力争再与一所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结成对口支援关系,利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支持学校提升办学内涵和水平。加快落实与三沙市、澄迈县等市县的合作,进一步优化省内合作布局。

深度发展国际交流合作。争取再上新台阶,成立1-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启动境外合作办学工作;拓宽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途径,与更多境外优质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校际友好关系。拓展学生境外学习交流项目,建立交换(流)生助学金机制,设立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专项助学金,提高学生出境交流学习比例。

大力推进留学生教育和汉语国际推广。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拓展招生渠道,进一步扩大留学生规模。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提升培养质量。加强孔子学院和东南亚汉语师资培训基地建设与管理,抓好汉语国际推广工作。

六、对接海南发展需要,激发服务经济社会潜力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支持大学科技园加快发展,积极推进科技园二期建设,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孵化器作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学生创业就业。2018年争取新增入园创业项目40个,入驻企业产值达到3亿元。加强横向合作研究,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科技成果专利和专利资助申报工作;加强智库建设,打造一批资政服务成果。

加大服务基础教育力度。申报并组织实施好“国培”、“省培”计划项目,努力为基础教育培训更多优质师资;加强与各市县等相关单位合作,继续拓展基础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和各类型培训项目;支持附属学校加快发展,着力改善附属幼儿园、附属小学办学条件,持续推进附属中学“助飞工程”。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巩固和扩大亚欠村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强化实质性帮扶工作,提升精准帮扶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扶贫成效国考。

七、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加大和深化改革,制定并实施《海南师范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等相关政策,激发学校事业发展活力,形成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氛围,提升办学治校水平。

继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改革教师职务聘任与岗位聘用办法,科学、合理规划编制,制定编制分配方案;修订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建立长聘和短聘制度。建立健全基于岗位的分类聘用、分类评价制度。开展第四轮全员合同制岗位聘用工作,扩大学院教师聘任聘用管理自主权。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继续教育学院、校办企业、教辅单位人员分配方案,完善学校与二级学院间的收入分配方案。

继续深化后勤改革。推进物业改革,实施食堂改革和质量提升工作,理顺后勤运行机制,切实做到管办分离、减员增效。

八、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着力抓好民生工程

深化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课程教学改革,继续加大在线课程、数字化精品课程建设力度。实施好“海南省中小学互联网+教育联盟”项目,促进学校在海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推进校园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稳步推进桂林洋校区建设。继续推进桂林洋校区总体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建成图书馆、主校道、南大门、游泳池等项目。启动公共教学楼、实验楼、教师周转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楼、音乐学院教学楼、行政综合办公楼、综合足球场、学生公寓15#-18#楼等项目建设工作。做好后续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强化资源保障。积极筹措资金,为学校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资产管理、采购和处置工作,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力度对学校综合财务预决算管理审计工作,积极推动审计全覆盖。加强沟通与协作,确保桂林洋校区图书馆按期完工并尽早投入使用。

着力抓好民生工程。完成龙昆南校区和教工住宅区立体停车场建设、基地综合楼维修改造、龙昆南校区分片改造等项目,改善龙昆南校区基础条件。全面完成学生宿舍空调安装、热水系统改造项目,全面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加快后勤数字化平台建设,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提高后勤服务管理质量;实施食堂改革和质量提升工程,为师生提供更好的饮食服务;研究提出节约水电的实施意见,确保学校水电资源得到合理、有效利用。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治安防范和管理,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校园交通管理,保障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九、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优良师风学风

加强师德师风与作风学风建设。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逐步建立完备师德师风评价机制,建立教职工师德师风档案,激励和引导教师认真履职、教书育人。开展效能监督,强化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作风建设,推动重大决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机构在学术事项上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抓好学生的诚信、文明、健康、安全、国防、法制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坚持教育与处理相结合,加强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充分发挥资助的育人功能,做精做细学生资助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重点做好特殊学生群体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工作,全面建设良好学风。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增强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开展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全面深化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鼓励思政课课堂教学创新,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强“第三课堂”网络育人工作,推动思政工作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

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继续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文化建设规划第二阶段建设工程,做好桂林洋校区特色校园文化景观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拓展文化育人工作的辐射力。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继续抓好专业志愿服务、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学术科技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提升文化育人工作的渗透力。

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提高管党治党能力

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积极探索党建新举措新办法。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程,在二级党组织推出“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中层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建立在校生党建进公寓、进社团、进学科的工作机制;建立组织员制度;加强党员管理系统建设;做好毕业生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注重教职工党员的绩效管理,以好的党风带动好的教风、校风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层级分明、权责明晰的责任体系。严肃执纪监督,推动问责工作常态化;强化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注重抓早抓小,保持遏制腐败的持续威慑;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切实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切实提高信访办理质量。

不断创新宣传工作。对校报、网站、广播、微信、微博等校内媒体进一步科学定位,形成全面发展、各有侧重、整体呼应的新闻宣传大格局。提升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队伍和阵地建设,保持师生思想统一、人心稳定。规范师生自媒体管理,强化网络文化思想建设,提高网络舆情动态收集、监管和干预的能力,及时传播正能量、为学校改革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们还将继续抓好群团统战、体育卫生、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附属单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各位代表,同志们,海南师范大学的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在新的历史形势面前,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开拓创新,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共同谱写建设美丽海师新篇章。